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导师育成计划

大成教练 看行为藏模式,模式锁财富! 变格局破框架,框架定人生!

首页   >   betway88体育互动及资讯  >   betway88体育词典  >    内容

沉睡效应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网络|更新时间:2009-11-06

  什么是语言的“沉睡效应”

  现在的媒体空前发达,各种电视台、电台、报纸、杂志等媒介非常普遍,用“信息爆炸”已经不足以说明现在的信息总量的宏大以及信息传播速度的迅猛,面对各种信息,人们都有一个接收、感知、认可或者摒弃的过程,我们有一句成语叫“十人成虎”,讲一个人对你说有老虎来了,你不会相信,但是,如果有十个人对你说有老虎来了,你就会相信。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betway88体育学家们发现无论什么信息,它的可信度都会随著时间的推移而改变,这就是betway88体育学上的语言“沉睡效应”,指一个人在接受某一条信息之后,随时间的推移,记忆里面只留下信息的内容,围绕信息的其他信息就会逐渐淡薄。

  比如,男孩子小M突然对相识不久的女孩小D对白:“我很喜欢你”“我非常爱你”“你太漂亮了”……小D的反应会怎样?

  很多女孩子会像小D一样反应十分局促――“他会不会对任何人都说这样的话?”“这么快就说这样的话,太轻浮了!”小D的反应很正常,但她一直会这样坚持自己的这个立场吗?

  不一定。随著时间的推移,“可信度低”会被遗忘――“谁说的”、“怎么说的”、“在哪里说的”等等因素都会被遗忘,留在小D记忆里的是“我喜欢你”、“你太美了”等等这些核心词语。这些记忆会带来单纯的喜悦和愉快。

  当小D再一次被男友小M赞美并且表白时,她就会想起“他以前也是这么说的”,赞美之人不会被人轻易忘记。此时此刻,她想到的不是“这个人说的话还是不可靠”,而是“上次夸得我美滋滋的人就是他啊!”这样一来,小M给小D的好印象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利用语言betway88体育的“沉睡效应”,就是夸了又夸,反复赞美。当然,我不是鼓励读者朋友去肆无忌惮地去阿谀奉承,而是希望你也能学会“沉睡效应”,不要因为担心对方误会,就把赞美之词压抑在心底。即使你的言语很幼稚,词不达意,也要勇敢地向对方表达出来。任何语言和情感,只要能深入对方的心里,时间会消除掉它周围的杂质,慢慢显露出来的是一颗美丽的钻石,把你的好感对对方说,真情最终可以打动对方的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