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导师育成计划

大成教练 看行为藏模式,模式锁财富! 变格局破框架,框架定人生!

首页   >   betway88体育互动及资讯  >   betway88体育词典  >    内容

破窗理论

作者:李抗|文章出处:网络|更新时间:2009-11-25

  20世纪80年代,纽约市的城市环境和治安状况相当不好,地铁车厢十分脏乱,到处都涂满了污言秽语。纽约市政府为了解决这种混乱、肮脏的状况,开始从整洁车厢、查询车票做起。虽然当时的人都不以为然,认为这是“船都要沉了还在洗甲板”的行为,根本没有什么作用。但是,这个方法实行不久以后,就出现了奇迹:随着城市整体面貌的干净整洁,人们犯罪的欲望大大降低了;警察在查询车票的时候,检查了人们随身的武器携带情况,带武器的人少了……最终,因为恶性循环小环节的打破,引发了一系列的变化,最后纽约的环境和治安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为什么地铁车厢环境和售票情况改变之后,就引起了整个纽约治安和环境的改变呢?我们可以从政治学家威尔逊和犯罪学家凯琳的“破窗理论”中得到解释,这一理论来自于betway88体育学家詹巴斗的汽车试验——

  1969年,美国斯坦福大学的betway88体育学家詹巴斗把两辆相同的小汽车分别放在两个地方,一辆放在帕罗阿尔托的中产阶级小区,另一辆放在脏乱的布朗克斯街区,并取走了第二辆汽车的车牌。结果,第一辆车停了很长时间也“无人问津”,而第二辆车不到一天就被偷了。詹巴斗用锤子把第一辆车的车窗敲了个大洞,结果,几个小时之后,这辆车也不翼而飞。

  对于第二辆车的被偷,你大概没有什么疑惑,毕竟这辆车停在脏乱的地区。那么第一辆车为什么在那个中产阶级的小区停了一个星期都没事,但是车窗被打破之后,几个小时之内就被偷走了呢?

  政治学家威尔逊和犯罪学家凯琳是这样解释的:一辆完整的车,因为没有漏洞,所以很难引起人偷的欲望。但是当它的车窗被打破之后,就给别人这样的暗示:这辆车被打破玻璃也没有关系。自然,这就勾起了人们打破其他玻璃甚至偷车的欲望。因为一个车窗的打破,本身就透露了“秩序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完美”,也没有引起我们想象的后果——抓住打破玻璃的家伙。结果,车窗的持续打破,就让犯罪意念滋生了。后来,二人把这种类似的现象称为破窗理论。

  破窗理论还包含了另外一层意思:人们会通过这种效应来逃避自己的责任。生活中,我们总会看到这样的现象:一个人在一片干净的地面上扔纸团,没有被禁止,很快就有其他人把纸团扔在地上了。人们总是以为:“我是和别人一样做的,别人这样扔东西没有责任,自然我也就没有责任了。”所以,当秩序被打破之后,没有了责任意识的人们很快就让这片干净的地面脏乱不堪了。

  现在,你大概明白了为什么地铁车厢保持整洁和警察大力查票会让纽约焕然一新了。很简单,因为“窗子”被打破了,人们发现原来脏乱的秩序是可以打破的,而且正在被强迫地打破,渐渐地,这就唤醒了人们爱护环境和维护安全的意识。当这种意识渗透到生活的其他方面,纽约也就变成了另外一个纽约。

  如果你懂得了破窗理论,不妨把它运用到你的生活和工作中。

  生活中的破窗理论

  如果你的很多生活习惯不是很健康,那么,你可以先改变某一个习惯,比如不吃早饭、总是熬夜、不做运动中的一项。当你体验到身体秩序的“窗子”被打破之后,自然就会慢慢地去打破对身体不好的其他“窗子”。当然,相反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你把自己原来某个好习惯改变了,很快你其他的好习惯也会被改变。古人云“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工作中的破窗理论

  如果你是一位领导者,你的员工出现了一个小问题,千万不要等闲视之。因为一次小的忽视,看起来是很轻微的、个别的,但是很可能带来以后更大的隐患。比如,某个员工因为心情不好迁怒于同事,这种不佳的状态很快就会蔓延。所以,当你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就要尽快与这位员工沟通。当然,那些触及公司利益的错误更要及时处理,以免引起更多的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