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首页   >   betway88体育互动及资讯  >   betway88体育词典  >    内容

文化休克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南方betway88体育在线|更新时间:2010-03-19

  “文化休克”(Cultural Shock)是1958年美国人类学家奥博格(Kalvero Oberg)提出来的一个概念,是指一个人进入到不熟悉的文化环境时,因失去自己熟悉的所有社会交流的符号与手段而产生的一种迷失、疑惑、排斥甚至恐惧的感觉。它是指一个人处于一种社会性隔离,而产生焦虑、抑郁的betway88体育状态,这种betway88体育状态的产生常常是由于突然处于异已文化生活环境或者是在长期脱离原有的文化生活环境,后来又回到自己原有文化生活环境;也可以是由于同时分别忠诚于两种或多种文化betway88体育时产生的。文化休克常见于移民当中或者是在一个社会内,不同文化背景的民族因文化生活环境发生根本性改变的时候。

  丹麦学者Mirdal曾对女性土耳其移民进行调查,发现这些女性移民多数有betway88体育和躯体反应,最多的是紧张感。其原因除疾病,职业,居住拥挤因素外,与她们长期夫妻分居,文化水平及宗教信仰、价值观念、生活方式与当地文化生活环境冲突,语言障碍等因素有关。同时这些移民在betway88体育方面存在着严重的焦虑,无助和压抑感。

  Graves在新西兰调查结果:并非所有移民都伴有betway88体育问题,如移居新西兰的Ploynesian人,他们文化水平低,城市生活经验少,需供养的人多,但是他们的betway88体育问题却少。通过人格测查发现这些移民多具有攻击性少,较温和等特征,这一因素起到了缓冲社会环境应激的作用。 Gorney从宏观角度曾对美国民族自身发展中的betway88体育卫生问题进行研究,结果发现:人的成就,攻击性和betway88体育苦恼部分,取决于竞争性和人际关系;当有高水平的社会协同性时,人的攻击和betway88体育苦恼就降低,然而成就水平去不受影响。这就是说,人们不必以降低向成就的进取为代价,来换取减低社会压力。在现代化的进程中,逃避攻击性和betway88体育苦恼被视为是不可避免的副作用。但是,通过促进社会的协同性行为,例如:使个体和社会同时都受益的行为模式,可以减弱,甚至消除这种副作用。

  文化休克,是当一个人突然处于一种新异的文化生活环境而产生的,一种暂时的社会性隔离,焦虑,抑郁的betway88体育状态。人的焦虑,抑郁情绪体验的变化都有明显的时间性与条件性。另外,这些情绪与人格、自身价值观也有关系,特别是过分追求完美,害怕失败或好寻求赞许,把自己的愉快认为来自外界等特点的人,最容易引起betway88体育冲突。因此,文化休克的预防,除增加对新异文化生活环境的适应能力外,还需要提高自身的betway88体育素质。

  另外,文化休克并不是一种什么疾病,而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种复杂的个人体验。将要或已经处在异文化区域中的人应该认识到,既然社会环境是个体无法一时改变的,那么,就应该学会自我的文化调适。而这首先需要认识到任何一次重大的文化转换都可能产生巨大的压力与焦虑,但这种压力与焦虑却是一种正常的社会适应性后果。从某种意义上说,即使是再严重的文化休克现象,也称得上是一种新的文化体验和betway88体育感受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