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101期教练式管理

互联网时代的组织管理:式管理

NLP专业教练 人生旅途上,也是一场一场的竞赛,如果像运动员一样,也有一位教练陪...

首页   >   betway88体育互动及资讯  >   betway88体育词典  >    内容

考前焦虑症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心网|更新时间:2010-03-26

  随着高考临近,不少高三学生相继出现一些奇怪“症状”,一些学校 的betway88体育咨询老师将这些“怪病”解释为“考前焦虑症”。

  betway88体育咨询老师分析说,王华现[在]遇到 的问题主要是 因为接连几次考试失利造成 的。 “害怕再失败,betway88体育过度紧张就会出现考试时怯场,这是 一种较严重 的考试焦虑状态。 ”

  专家教你如何应对“考前焦虑症”

  随着高考的步步临近,我们在采访中发现,不少高三考生都患上了“考前焦虑症”。虽然症状各有不同,但都是考生在面对压力时的反应,华师一附中高级betway88体育咨询师、现任武汉大学betway88体育师培训中心特聘专家尹邓安为考生和家长传授应对良策。

  典型案例

  话多身旁有人就说个不停如厕一呆就是两三个小时谈到儿子,家住武昌区的张女士忧心忡忡:“以前他的成绩浮动不大,每次考试都能保持班上的前十名。”她一直认为小刚是冲击名校的料,考上重点大学是轻而易举的事。

  四月调考成绩公布后,小刚考到了班上的29名,小刚开始一句话也不说,上课时,老师请他回答问题他也不吭声。班主任老师反映,他好几堂课都没去上了。这两天,儿子的话多了起来,每天只要一有人在旁边就会不停地说话,话题一直都围绕着自己小时候的事情。

  张女士还发现儿子有些“异常”,在洗手间一呆就是两三个小时,也不知道他在里面做什么。

  betway88体育专家: 归根到底是自信心不足专家:尹邓安 华师一附中高级betway88体育咨询师、现任武汉大学betway88体育师培训中心特聘专家尹邓安老师分析,小刚的这些举动,归根到底是自信心不足在作祟。失去自信的孩子往往会有各种各样的表现。

  第一步,要用betway88体育训练方法,以高考目标来激励小刚,让他不断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

  (这样试一试)

  目标要具体、明确。譬如你说“我想考好”。但是,考好的定义是什么?不确定。不如说“我一定要考120分”,更具体一些。一定要把目标落实到具体对象上去。

  语句简练。如果语句太多太长,会减弱它的效力。语句越清晰有力,越容易引起专注。当然有了高考目标意识,还要见诸于实际行动,要立即行动,如做作业、看书、听课。

  接着,小刚要坚持进行betway88体育训练,特别是在他遇到这样的困难,信心不足同时心情不佳时,目标意识具有导向作用,进行自我肯定训练会增强你的学习动力。

  (这样试一试)

  使用“我要”、“我一定”、“我是”等第一人称的肯定性正面语言。当心里有了一个目标,用正面语言将这个目标写下或重复说出来之后,目标就会进入潜意识。这样,大脑对目标的记忆就会储存深刻,难以忘记。

  每天,用有力、清晰、充满自信的语言,大声说出肯定和鼓励自己的话,效果会更大。如果由于环境不允许不能大声说出,就小声或默默地说出肯定自己的话,也会有效果。

  最后,小刚要学会如何让自己充满自信,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现实。常抽出一点时间坐下来,想想自己的优点,然后以赞赏的心态进行审视。人生来就需要得到鼓励和赞扬。因此,当自己取得了成绩(哪怕是一点点),也应赞扬自己一番,为自己鼓掌。

  (这样试一试)

  欣赏振奋人心的音乐。人们都会有这样的情绪体验:当听到雄壮激昂的乐曲时,往往因受到激励而热情奔放,斗志昂扬;当听到低沉悲壮的哀乐时,往往有悲痛、怀念之情涌上心头。因此,经常听一听欢快的音乐,对调整情绪,是大有好处的。

  对话小刚数学考试我去了厕所5次长江商报:自己知道是什么原因考场失利吗?

  小刚:二月调考虽然考得不错,但是也只能说勉强进入前十。我发现自己现在一听到“高考”两个字就非常紧张,会频繁地跑洗手间。开始还能控制一下,但是现在已经越发不能控制。四月调考期间,数学考试我就上了5次洗手间。而且进去以后就感觉人比较放松,也不想再走出来了。

  长江商报:你觉得自己在什么状态下最放松,最舒服?

  小刚:说实话,我对自己现在的状态根本把握不了,也找不到一个所谓的舒服状态,但我发现考试的时候只要我一离开考场,进入洗手间后,我就会全身心的放松。也不想再去管什么考试,什么升学了。

  长江商报:有未来的目标吗?

  小刚:我一直以考上武汉大学新闻专业为目标。

  长江商报:在距离高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自己有什么打算?

  小刚:我有时候甚至想放弃高考,另寻出路,但是现在还不知道该怎么做。

  高三必看 考前焦虑症怎么克服?

  高考冲刺阶段,有些考生会出现紧张得无从下手、复习不进去、或人际关系变得不和谐等现象,有些还会出现拉肚子、发烧感冒、发皮疹等躯体反应,这些都是考试焦虑过甚的表现。

  出现这些现象主要是老师和家长对他们的期望过高,或者是考生对自己的要求过高等等原因造成的。期望过高导致他本身的基础与期望相差太大,而造成焦虑。人际关系变得不和谐也是因为考生自己或周围的人太紧张造成的。

  出现这些现象并不可怕,很多对自己要求过高的孩子都会有,可怕的是对这些现象本身的焦虑。其实,只要考生以一个平常心来对待高考,把高考作为人生道路上的一个过程,一种体验,而不是唯一的目标;并且充分了解自己的实力,以恰当的目标要求自己,以适合于自己的方式来复习,就能够在考试中正常发挥。

  (一)调节压力有方法

  1、正视压力俗话说:有了压力成动力,没有压力轻飘飘。betway88体育学研究表明,适度的压力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而过高或过低的压力却不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所以,压力本身并不可怕,很多时候,人就是因为有压力而使自己的能力超常发挥。重要的是如何把压力调整到适度。

  2、制定恰当的高考目标和阶段考试的目标,确定适合于自己的复习内容,注重查漏补缺,不对自己提出超出能力和时间的要求。

  3、学会自我减压训练——优化情绪当压力过高,影响到自己的学习效率时,就要学会自我减压。

  方法一 自我宣泄:

  考生可以将自己的郁闷心情、紧张情绪向家人、朋友、老师倾诉,或者可以采用跑步、大哭等方式来尽量宣泄自己的情绪。

  方法二 学会深呼吸:

  考生可以坐着或者躺着,首先要缓慢地吸气,然后停住几秒,再吐气,这样多反复几次。

  方法三 按摩内关穴:

  考生可以用右手的大拇指顺时针按摩左手的内关穴,每回36次,能起到调节情绪的功能。

  方法四 全身肌肉放松法:

  闭上眼睛,心里默念身体需要放松的部位,同时用心去感受放松的感觉。方法五积极想象:可以尽量回想自己曾经成功的时候,还可以伴随舒缓的音乐想象明朗舒适的环境。

  4、学会积极自我暗示——增强信心考生应当学会积极自我暗示:“我能行!有什么了不起,不过如此而已!”“我相信自己!那些考题已经重复很多遍了,再大的困难也不放弃,能挺过去!” “不管考得怎样,我尽了最大的努力就无怨无悔了!”

  (二)给学生的建议:

  1、去除杂念,悉心准备。眼下需要找出数学学科错题失分的原因,加强复习,悉心准备是强化自信心的重要举措。只有在明确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之后,扬长避短,争取下次的月考或模拟考考出应有的水平,由此而获得的自信才是健康、有益的。

  2、放松身心,寻找乐趣。当情绪极度差时,比如回家情不自禁要哭,可以采取放松疗法、音乐疗法,使其转移注意,与父母一起散散步,打打羽毛球,达到放松身心,减缓压力的目的。同时告之:学习是初三生活的重要内容,但不是全部内容,有张有弛是必要的,因此需要有适当的调节,有一颗敏感的心善于寻找和发现初三生活的乐趣。

  (三)给家长的建议:

  理性地看待孩子的分数问题并且营造宽松的家庭氛围。不要因为家有考生就使家庭氛围异常紧张,更不因为自己的面子问题,自己当年未上大学等原因给孩子过高的期望以及施加无形的压力。尊重孩子的想法和意愿,相信“各人头上一片天”,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孩子的高考,说不定反而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几种消除考前的焦虑和不安的方法

  首先必须减轻各种压力,包括家长、学校以及学生自己的betway88体育压力。不妨把考试看得淡泊一点,只把考试看成是对学习成果的检验。其次在考前身心放松一些。琴弦太紧难以弹奏出富有表现力的音调,神经太紧张难以应付超负荷的智力劳动。你不妨在临近考试的前几天,参加一些娱乐活动,打打球、聊聊天、做点家务等,比整天把昏沉沉的头埋在书堆里好一些,必要的睡眠会赢得更充沛的精力。另外,把饮食调剂得可口一些,适当增加一些蛋类、奶品、瘦肉、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适时适量用餐,切不可暴饮狂食或废食;刺激类食物宜少吃,营养药和兴奋剂不可乱用。走进考场后学会betway88体育平衡,就会迅速进入情绪平衡、头脑清醒、思路敏捷的最佳竞技状态。

  我不赞同用安定之类的药物,那些药物都对神经有影响,饮食疗法比较无副作用,多吃豆制品,像豆腐之类的,可以抗疲劳,在进行体力和脑力劳动之后,可以嚼一些干果或果干,能快速补充体力。平时可在书包里放一些杏干、杏仁或榛子,以备不时之需。 失眠的时候,喝一杯温热的牛奶,有助于睡眠。早餐中,普通饼干、黄油饼干或是专用于早餐的饼干,再加上一个水果、一个鸡蛋、一杯牛奶,就是一份完整而且能量充足的早餐,可保证您一上午都精力充沛。下午的茶点,吃几块饼干、喝一杯饮料。维生素C具有抗疲劳的功效,此外,它还有助于保持记忆增强免疫功能 ,抵抗病菌入侵。猕猴桃,柑橘类水果 ( 橙,柠檬,柚子等),红色水果( 草莓),色彩鲜艳的蔬菜 ( 白菜,西红柿,青椒等等) 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有些考生考前患有高考焦虑症,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高考的结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