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首页   >   betway88体育互动及资讯  >   betway88体育词典  >    内容

莫扎特效应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心网|更新时间:2010-03-26

  所谓“莫扎特效应”是指“莫扎特的音乐可以作为胎教音乐,可以提高孩子智商”,这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美国科学家的研究结论,商家即群起炒作,但其实这样笼统的论断是会误导人的。因为莫扎特的创作主题丰富、风格多样,他的音乐也有很多表现激越强烈的感情,或忧伤或狂热或悲壮,这样风格的音乐就算是天才之作也不适宜选作胎教音乐的。

  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的劳舍尔(f.h.rauscher)和肖(g.l.shaw)等人怎么也想不到,他们发表于1993年10月14日的英国《自然》杂志的一篇文章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应。文章的标题是《音乐和空间任务能力》。劳舍尔等人说,他们邀请大学生听音乐,然后对他们进行智商测试。大学生在听了10分钟的莫扎特《d大调双钢琴奏鸣曲》后,在空间推理测试中的得分有明显的提高。比如,“与听放松指令和不听音乐时相比,听了音乐的大学生智商得分(iq)提高了8或9分。”这种现象就是后来被广泛传播的“莫扎特效应”。

  脑部的音乐活动和人类大脑中其他辨认能力有一种共同的遗传性神经机制,是由高度组织化的短暂空间密码通过在大脑皮质部位传播而产生的。作者认为,音乐和空间能力之间的关系其实是通过训练大脑数组特定的神经元,借此累积类比的模式,完成音乐性功能思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