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首页   >   betway88体育互动及资讯  >   betway88体育词典  >    内容

认识非典型抑郁

作者:苏亮|文章出处:大众健康|更新时间:2010-07-31

  抑郁症的典型症状是情绪低落、兴趣下降及言语活动减少等,即所谓的“三低”症状,但现在越来越多的抑郁症患者表现并不典型,所谓“非典型抑郁症”,除了以上的“三低”外,还表现为疼痛、心慌、食欲下降、尿频等,而且相当多的人不认为这是抑郁症的表现,首先到综合医院就诊,做了很多检查,走了很多弯路,最后才到精神betway88体育门诊就诊。

  睡眠紊乱  入睡困难最为常见,患者往往卧床后很长时间才能入睡,严重时甚至连续数天彻夜不眠;早醒指患者较平时提前1~2个小时醒来,之后再难入睡。睡眠感缺失的患者是明明有比较充分的睡眠时间,且在旁人看来睡得也很沉,但患者第二天却感到睡眠很少甚至彻夜未眠。有些“不典型”患者可表现为贪睡。

  疼痛  抑郁症患者有疼痛症状的比较常见。国外研究发现,在各类疼痛症状的患者,三分之一以上可能存在抑郁症。头痛、颈肩痛、胸前痛是患者躯体症状中比较多见的几种疼痛。

  疼痛与抑郁的关系因人而异。尤其老年慢性疼痛与抑郁症之间有著明显相关。

  心慌胸闷  心慌心悸、胸闷气短、胸前区痛、呼吸困难等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症状也很常见,其中又以心慌胸闷最为常见。患者可出现手抚胸前向医师诉说心悸等不适出现的位置;有的患者心率加快,脉搏可以在100次/分左右,但更多时候心率并不明显加快;有的患者很像心绞痛发作,但24小时动态心电监测都异常;有的患者甚至行冠脉造影检查,但也没有发现。

  疲劳乏力  即使在未从事任何体力活动,也可能有疲乏的感觉。以往例行的工作和家务都变得困难起来,患者终日无精打采,疲乏无力,懒于进行工作,不愿见人,甚至进行个人卫生的打理也成了艰巨的任务。这让患者对学业、工作和家务等的完成质量产生忧虑,进而悲观、不自信、没乐趣等症状形成恶性循环。

  记忆力下降  还有很多抑郁症患者会出现记忆力下降,尤其是老年患者。记忆力下降在有些老年抑郁症患者中表现非常突出,有些患者甚至可以表现为痴呆样症状。

  这些患者自感脑子变笨、思维迟钝。严重时思维活动全面受抑制,给人一种“痴呆”的印象,我们称之为“假性痴呆”。

  消化、泌尿、生殖  表现为食欲下降、体重减轻等。也可出现恶心、便秘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重度抑郁症患者可以出现食欲明显下降,甚至拒食,导致体重明显下降,最终导致营养不良。有些“不典型”抑郁症患者也可出现食欲亢进和体重增加。

  患者还可以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泌尿生殖系统症状,以及性功能减退。

  “非典”抑郁症诊断标准

  1.兴趣丧失、无愉快感;

  2.精力减退或疲乏感;

  3.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

  4.自我评价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

  5.联想困难或自我思考能力下降;

  6.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自伤行为;

  7.睡眠障碍,如失眠、早醒,或睡眠过多;

  8.食欲降低或体重明显减轻;

  9.性欲减退。

  如果一个人出现情绪低落的同时伴有上述症状中的四项或更多时,就可以确定存在抑郁症状了。如果抑郁症状已经持续2周以上,而且给病人造成社会功能受损,给病人带来痛苦或不良后果,又可以排除心脏病、内分泌代谢疾病等其他疾病引起的抑郁发作,就可以诊断抑郁症了,应该到精神betway88体育门诊接受系统抗抑郁治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