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101期教练式管理

互联网时代的组织管理:式管理

NLP专业教练 人生旅途上,也是一场一场的竞赛,如果像运动员一样,也有一位教练陪...

首页   >   betway88体育个案  >    内容

一个老男人和一个少女的故事

作者:在森林和原野上|文章出处:天涯|更新时间:2010-08-28

  我从事betway88体育学工作已逾二十年矣,自从多年前我涉入betway88体育咨询这个领域以来,有多少悲欢离合在我眼前掠过?又有多少爱恨情仇在我面前展现?我面对过太多太多形形色色的求助者,我面对过太多绝望的无助的面孔。为什么有些人有著令人羡慕的婚姻、令人敬重的职业、令人钦佩的才华、令人垂涎的荣誉和地位和财富,而他们自己却活得很累,很痛楚,很孤寂,很无奈?为什么有些看似阳光的绅士和淑女们却背负著那么重的心债?每一个求助者的背后都有一个鲜活的、发人深省的故事。今天,我想把这些故事慢慢的写出来,每一个故事都是真实的,只不过出于众所周之的原因,对故事的主角和发生的地点进行了保护。

 

  1、 我曾经问一个高中女生,如果有一天,你突然发现,你的最要好的女朋友爱上了你的爸爸,而且,你爸爸对她也是有情有意,你该怎么办?”她讶异地瞪大眼睛,然后毫不犹豫地说:“打她一个耳光,然后永远不准她在我们家出现。”我又问:“那你不惩罚你爸爸?”

  “他老糊涂了,就算了,只要他及时反悔就行了。”她毫不在意地笑笑说。

  她的态度就像我下面要讲的案例中的人物,对她的女友及爸爸的态度一样:立场坚定,爱憎分明。这使我想起了国外的一个动物研究影片:做了父亲的公狐狸从野外带回一只离群的母狐狸,全家的狐狸立刻总动员,集体攻击那只外来的母狐狸。其实,未必是这只外来的狐狸的错,是那只做了父亲的公狐狸勾引了它。

  2、梦洁今年21岁,正在某大学念三年级。7年前,她刚刚16岁,在读初中三年级的时候,她有一个非常要好的女同学叫芳芳,她们是同桌,又是同岁,性格相似,都很活泼好动,都爱唱歌,平常她们经常形影不离。

  芳芳的爸爸在电视台工作,是综艺节目的导演,有一个星期天,梦洁跟芳芳去电视台观看一台有韩国明星参加的大型文艺晚会的录制现场,芳芳的爸爸是这台晚会的导演。到了演播厅,梦洁被大厅舞台上那五彩斑斓的绚丽灯光、豪华奢侈的舞台布置和华美壮观的演出阵容所震撼。芳芳自豪地告诉梦洁,那个在总监控台前从容指挥演出和调度8台摄像机同时拍摄的高个子,就是她的爸爸,她爸爸的名字叫张雨泽,是国内知名的电视导演,曾经多次执导国际歌舞晚会,获奖无数。

  3、节目开始实拍前,芳芳将梦洁介绍给爸爸,梦洁仰视张雨泽,立刻被他文雅潇洒的外貌,风度翩翩的举止所深深吸引,一时脸热心跳起来。芳芳问,你怎么脸这么红啊?梦洁掩饰说,前排灯光照著太热了,我们换个地方吧。她们牵著手来到观众席右侧台阶边,坐在台阶上观看节目。最后一个节目是著名的韩国明星组合的歌舞表演,舞台上下互动的很热烈,观众们多是“哈韩”一族的年轻人,大家欢呼雀跃,梦洁和芳芳也兴奋地跟大家一起欢叫、跳跃,一不小心,梦洁的从台阶上摔下来,碰伤了膝盖。一阵强烈的疼痛袭来,令她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张雨泽在结束演出后,把收场的工作交给副导演,自己匆忙赶过来,抱起梦洁,送上电视台的小车,把她放在副驾驶座上,然后亲自驾驶,迅速驱车赶往医院。一路上,他不时地用他那宽厚温暖的大手,轻轻抚摸梦洁的额头,并握一握她的小手。梦洁感到十分温馨和安全,伤处的疼痛,不知不觉地减轻了。

  到了医院,张雨泽抱著梦洁又去X光室照片,又到门诊手术室做清创手术,又去收费室交费,忙得满头都是汗。梦洁的左膝部皮肤挫裂伤,医生缝合了伤口,要求她住院观察几天。

  此后张雨泽天天都来看梦洁,每次来都会给她带上一个小礼物,有时是一束鲜花,有时是一个笨笨熊,有时是几样好吃的零食,他每次来梦洁都会高兴一好阵子。芳芳有些妒嫉地悄声对他她说:“我爸爸对你真好,他对我都没有这么好过。”梦洁笑笑,心里充满了幸福和快乐。

  4、梦洁的爸爸在她3岁那年离开了她和母亲,到外地漂泊,从此就没有了音信。梦洁对父亲的记忆很模糊,但是她特别渴望父亲的呵护和关爱。从上幼儿园时起,她就特别羡慕小伙伴的爸爸来接送他们,这种心情在见到芳芳的爸爸之后,感觉变得渐渐强烈起来。她经常暗暗地反复回味那天受伤后,被张雨泽抱著,在医院里走来走去时的情景。那时她的身体跟他贴的紧紧的,她甚至闻到了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成熟男子的特殊气味,那是小男生们身上所没有的。此后很长时间,她对这种气味都很陶醉,每晚睡觉前,她都会躺在床上,闭上眼睛,静静地回味那一幕情景……。

  后来她的伤口长好了,拆线了,回家了,张雨泽便不再去看她了,梦洁仍然十分渴望跟张雨泽见面。她的心情变得糟糕,经常无缘无故地跟妈妈争嘴,对妈妈特意为她做的可口饭菜也没了胃口。稍好一点,她就一拐一拐地去芳芳家玩,可是张雨泽很忙,总是不在家,每次她都是失望而归。

  5、有一次,她从芳芳家出来,正低著头匆匆往回走,突然跟一个人撞了一个满怀,抬头一看,原来是芳芳的爸爸!她顿时心跳加速,呼吸急促,不知所措。张雨泽热情地说:“这不是梦洁吗?是来找芳芳的吧?怎么就走啊?”她涨红了脸,不知说什么好。张雨泽牵著她的手又说:“来到家里坐坐,我有好东西送给你们呢!”

  进了芳芳家的门,梦洁仍然手足无措,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芳芳迎上来跟爸爸亲热、说笑,把她忘在一边了,这也好,免得她尴尬。张雨泽拿出礼物来哄芳芳和梦洁,原来是两只心形的八音盒,梦洁很喜欢地玩了起来,全身渐渐松弛下来。她有点妒嫉地看著芳芳跟爸爸亲热,心想,要是换了我该多好,那样他就可以随便抱我了……,怎么我跟妈妈就没有这样的感觉呢?

  6、有一天下午放学后,天阴冷冷的正下著小雨,梦洁照例来到公交车站等公交车,因为上午上学时还是晴天,所以她没带雨伞。此刻,她站在毛毛细雨中,头顶著花手帕遮雨,垂肩长发挂上了一层密密的水珠,在身后商店霓虹灯光的衬映下,显得愈发动人。一辆沃尔沃轿车开过来,车窗降下来,有人挥手在喊道:“梦洁,快上来!”梦洁定眼一看,原来是芳芳的爸爸张雨泽。

  梦洁上了车,车上空调正徐徐地吹著芳香的暖风,车载音响的荧光屏散放著绿幽幽光芒,8声道扬声器里正播放著肖邦的“月光曲”。轻柔的音乐和车厢里温馨的气氛,令梦洁感到如梦如幻。张雨泽拿出香软的毛巾,替梦洁拭去发梢上的雨珠,然后轻轻地在梦洁的鬓角吻了一下,梦洁顿时感到像被电击了一下似的,全身在微微地颤抖。张雨泽什么话都没有说,启动了汽车,沃尔沃又无声地向前滑行。梦洁的大脑里一片空白,她闭上眼睛,身体软软地靠在沙发靠椅上,任凭汽车把她带往何处。

  7、张雨泽搀扶著喝醉了似的梦洁,进了一家酒吧,在那里他们喝了很多甜甜的葡萄酒,酒吧里有一个小舞池,萨克斯管如诉如泣地在吹奏著班德瑞的“微风”。舒缓的音乐,闪烁的彩灯,张雨泽拥著梦洁,在舞池里缓缓地旋转……,梦洁全身发热,头晕目眩,她不知自己身在何处,不知是梦是醒,只是将软软的身子,倚靠在张雨泽的怀里,跟著他慢慢地旋转、旋转……。

  不知何时,梦洁已经躺在酒店松软的席梦思床上,柔嫩、漂亮的脸庞像熟透的蜜桃,白里透红。她双唇微启,闪著红宝石般的光泽,浑身散放著葡萄酒的芬香……,半醒半梦之中,她感到张雨泽吻著她的双唇,两手解开了她的衣裙,她处女的纯洁、美丽的躯体袒露在他的面前……。

  8、从那以后,梦洁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整天欢快活泼的像一只小鸟,嘴里不停地哼著歌,脸上笑靥如花。中考的压力也不可怕了,再多的模拟考试都能轻松地应付过去。芳芳感到有些奇怪,过去梦洁总是跟自己一起抱怨考试,有时还会唉声叹气,现在是怎么了?是谁让她变得这样轻松、愉快又充满自信?芳芳不解地偷问梦洁,梦洁神秘地笑笑,悄悄地说:“我爸爸回来了……。”

  芳芳发现,自从梦洁说她爸爸回来以后,梦洁的外貌变化的挺大的,她待人变得有礼貌了,不再像一个毛丫头那样没轻没重地嘻嘻哈哈了;说话轻声慢气的,很温婉、很柔媚,像个有教养的淑女;她身上穿的衣服款式虽然还是学生装,但色泽、品牌和质地也变得时尚和高档起来,穿上去显得清雅和明丽,她整个人变得越发楚楚动人了。她花钱也大方起来,时时买些零食给芳芳和其他要好的几个同学吃。

  9、芳芳很羡慕梦洁有一个比自己的爸爸还好的爸爸,她也很嫉妒梦洁的爸爸这个时候回来。过去芳芳总是在同学和梦洁面前夸耀自己的爸爸,梦洁总是用极敬佩和倾慕的眼光看著她,有时候也会小心翼翼地问一些大家都感兴趣的电视台方面的问题。可是现在她完全变了,她不再对芳芳的爸爸和他的电视台感兴趣,有时候,芳芳有意提起时,她也满不在乎看芳芳一眼,就又去忙其他的事情了。最让人受不了的是,梦洁居然不再去芳芳家里玩了,而过去她那样去的是那样地勤快。

  芳芳发现爸爸也变了,变得愈来愈年轻和有魅力了,他经常锻炼身体,也特别注重体型训练,穿著也更加讲究,工作也越发忙碌,连周末也很少陪她玩了。芳芳不明白,为什么两个过去对自己最亲近的人,会忽然都变得远离自己?她不明白这里面的内在联系,幸亏她不明白,否则她就不会有那么快活和无忧无虑的花季跟雨季了;同样,正是因为芳芳的懵懂,梦洁才有这么甜蜜和生机盎然的花季跟雨季。

  ……

  10、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令人喘不过气来的高考阶段就过去了,芳芳和梦洁分别考上了本省的两个著名大学。离开中学校园的最后一个晚上,她们来到月光皎洁的池塘边,晚风轻拂,涟漪微荡,她们在摇曳的柳枝下窃窃私语。梦洁问芳芳,到了大学有什么梦想?芳芳说,我要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优秀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梦洁又问,还有呢?你想找一个什么样的白马王子呢?芳芳说,那自然是像我爸爸一样高大帅气、前途无量的男人啦。那么你呢?芳芳反问梦洁,你想找一个什么样的男朋友呢?梦洁梦呓般的说,我想找一个爱我、疼我,像你爸爸一样的英俊潇洒 清朗睿智 风度翩翩的男人。芳芳笑著打了一下梦洁,说,不许拿我爸爸来做榜样!那是我的专属权利。……。

  大学的日子欢快而充实,芳芳参加了许多学生社团和社团活动,每天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她几乎忘了中学时代的同窗挚友梦洁了。大二的暑假,芳芳和一帮同学去庐山旅游,在芦林桥上,她远远地看见芦林湖边有一男一女亲密地相携漫步,那男人的身影那么像爸爸,而那女人竟有几分像梦洁!芳芳不敢相信,连忙快步向前,但是由于距离远,待她赶到时,那两人已不见踪影。芳芳马上给梦洁打电话,她说,她在亲戚家。芳芳又给爸爸打电话,爸爸说,他在外地拍外景。芳芳喘了一口气,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11、不知怎的,从那以后,芳芳对爸爸和梦洁的行踪开始关心起来,她发现一个规律:她如果约梦洁玩,梦洁若说有事,那么爸爸肯定说晚上加班;反过来,如果爸爸在双休日出差,那么梦洁肯定要失踪两天。芳芳心里愈来愈焦虑,她就像胆子小又爱看恐怖片的人,越接近恐怖就越是恐怖,越是恐怖就越想看清楚恐怖,这样的心情一直延续到大三。

  自从那次在庐山与芳芳偶遇之后,梦洁的心里就再也没有平静过。7年了,这个男人教会了她所有的一切:从性行为到为人处世的方式,还有五花八门的社会、文化知识。对于梦洁来说,他简直就是无所不知的神!是她的一切。梦洁对他的感觉,已经不是爱那么简单了,那是感恩,是敬佩,是崇拜,是依赖、是渴望、是激情、是无时不在的眷恋……。7年来,她一直生活在美丽的梦幻之中,她过得很幸福,很满足;她一直小心地维持著她的梦境,生怕被人从梦中唤醒。现在唤醒她的人已经出现了,梦醒时分迟早要到来的,她忐忑不安,惶惶不可终日。

  经过无数个辗转难眠之夜之后,梦洁有了一个十分冒险的主意:她要跟芳芳当面谈这7年来发生在自己和张雨泽之间的所有的一切,恳请芳芳原谅他们,不要击碎她唯一的梦想。

  12、那是一个周末的晚上,梦洁约了芳芳到一家咖啡厅聊天,她们谈到了中学时代的单纯和迷惘,谈到教课书的乏味,谈到某某老师的讨厌,谈到备战高考的疲惫,谈到大学校园里的种种逸闻趣事……。她们谈得很开心,很愉快,末了,她们渐渐无语了,俩人都在迟疑,俩人都在等待对方捅破这张薄纸。芳芳终于先忍不住了,她问,梦洁,你今天找我来是不是要谈我爸爸的事?梦洁非常吃惊!没想到,这个问题是芳芳先提出来,她以为芳芳已经知道了此事,没想到芳芳能这么冷静。为了争取主动,为了赢得她的支持,梦洁于是将7年来所发生的一切,都原原本本地告诉了芳芳。

  沉默了许久,芳芳拍案而起,狠狠地一记耳光把梦洁打得眼冒金星,几乎摔倒,芳芳指著梦洁骂道:“你这个无耻的女人!7年了,你把我们原本和睦、温馨的家庭搞得七零八落,我爸爸多次要跟我妈妈离婚,我妈妈跟我爸爸是大学同学,从来是相亲相爱,亲密无间,无数人羡慕他们的美满婚姻,是你的出现让我爸爸变了心,他竟然还为了你,动手打我妈妈!我妈做错了什么?竟得到这样的惩罚?有多少个晚上我们母女俩抱头痛哭,我们做错了什么?!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苦苦地寻找答案,不知是你,我的同窗好友,我的好姐妹,我妈妈眼里最乖巧的女孩!是你毁了我父亲在我心目中那样完美无缺的形象,是你破坏了我父母20年的感情,是你祸害了我们全家!你用刀子扎我的心,竟然还有脸要我原谅你?要我放任你的罪恶!要我成全你们!呸!你做梦去吧!”芳芳咬牙切齿地说,“我要叫你身败名裂!我要叫你生不如死!!”

  13、3天后,梦洁所在的大学校园BBS上,出现了一条爆炸性的新闻:某年级某班的女生,就是那个曾经获得“第六届校花校草大赛”的季军——梦洁,多年以来插足别人幸福美满的家庭,勾引年纪够做她的父亲的男人,造成别人夫妻感情破裂,婚姻走向失败的恶果。这条帖子,还历数梦洁所穿著服饰的品牌及价值、所使用的化妆品与护肤品的品牌及价值、以及她自幼没有父亲,母亲是个退休的穷教师、还有她家在外地,却几乎夜夜外出,周末从不在学校的事实,还附上了梦洁穿著大家熟悉的外套与一个男人一起出入高档消费场所的背影照片等等。

  这条新闻一经发出,立刻引起轩然大波,校园网上议论纷纷。原因有许多,最主要的是:梦洁是全校瞩目的明星级人物,她的气质高雅,容貌亮丽,光艳照人,所穿服饰又华丽时尚,平常就是女生们的模仿的榜样,也是无数男生们的梦中情人,人们都以为她出身于名门望族是个大家闺秀,这下子的好了,大家终于知道了她出手阔绰、消费高档的原因所在了!顷刻间,诅咒、谩骂、轻蔑、嘲笑、攻击、诋毁……各种脏水都向她泼来,梦洁的美梦世界瞬间崩塌了!她崩溃了,一个晚上,她到一家宾馆开了房间,服下大量的安眠药企图自杀,幸亏被服务员及时发现,迅速送往一家邻近的医院抢救,才不至于出事。后来这家医院请我会诊,经过与梦洁的彻夜长谈,我知道了上面的故事。

  14、“王教授,我的一切都毁灭了,名誉、前途、爱人都没有了!我为什么还要活下去呢?”梦洁躺在病床上,无声地流著泪说。

  “事情没有你想的那么严重,”我温和地对她说,“在校园BBS上跟帖的人只是一小部分,他们过去要么对你抱有成见、或妒忌你,要么追求你失败而怀恨在心、或没有分析头脑盲目跟风,总之是不了解你的一部分人,其余大部分人都在静观其变。你现在有三条路可走,一是被击垮了,自杀或者逃避,大家就会相信芳芳的帖子里的话,因为你羞惭、愧疚,无法面对;二是你发帖子跟芳芳争辩,这正中下怀,芳芳正巴不得呢!你们争来争去,事情越抹越黑,等著看热闹的人可高兴啦,最后受到伤害的人是你和她们全家,包括你最不愿伤害的人——芳芳她爸爸;三是你咬紧牙关,挺起来,照常在学校里上课、用餐、休息,有人问你时,你就笑笑说,‘那是疯话,是一派胡言,你们也相信?’芳芳的帖子里惟一能够使人产生疑问的,就是你的衣服和高档消费。你可以说,‘这的确是我男朋友给的,他在外地工作,他是谁?我不想向大家汇报。到时候,大家自然会明白。’这样时间一长,大家就会对这件事失去兴趣,你就平安渡过了危机。你认为以上三条路,你走哪一条最好呢?

  15、梦洁没有哭了,但还是忧心忡忡:“当然是第三条路最好,但是,那样的话,我的压力太大了,我可能顶不住。”

  我说:“任何一件事情在人身上产生的压力,10%来自于事情本身,90%来自人的内心——这是betway88体育学科学研究的结论,无论好事、坏事,都是如此。你感到了危机,是因为你的内心被引发了危机,所以,关键是要解决你的内心危机,betway88体育医生就是干这个活的。你说你顶不住,这不要紧,我会帮你的。”

  “要是芳芳继续在校园网上骂我怎么办?”梦洁心有余悸。

  我摇摇头说:“不会的,她能用的弹药已经用完了,如果再闹下去,就会伤及自身和她的父母了,尤其是她的父亲,明白人都不会这样做。万一她一时气愤,一意孤行的话,你也可以把她的手机号码给我,我会让她放弃这场两败俱伤的争斗的。”

  16、“我觉得我是个坏女孩!”梦洁痛苦地说,“芳芳一家人都是因为我而吃尽苦头……。”

  “你有罪恶感,这说明你的道德体系还是完善的。”我说,“你的确做错了,不过这主要不是你的错。你那时才刚刚16岁,情窦初开,很单纯、很幼稚,是他引诱了你。他与你不同,他成熟而老练。忘年之恋不是罪过,只是他已经有了家室,更不应该的是,你是他女儿的同学,他利用这种机会来实施自己的不良企图,这本身就是不道德的,这不是做长辈的人应有的行为。”

  “可是,这是我自愿的啊。”梦洁说。

  “你是在他的诱惑和特意安排下才这样的。”我说,“你的这种‘自愿’源自于你的无知和幼稚。后来你渐渐大了,已经知道这种关系是错误的了,但是你已经无法摆脱他了。你也有罪错,只是你的罪错是他造成的,他没有权力爱你,也不应该爱你。”

  梦洁柳眉紧颦说:“离开了他,我不知怎么生活。”

  我说:“这是他造成的,也是不正常的,你有脚、有手、有思想、有知识、有专业,为什么就不能生活呢?如果你还在他的身边的话,在他的包容和畸形的宠爱下,你永远不会成熟,永远只能依赖他生活!这次事件,让你无法再继续这样的错误,也迫使你做出选择,这是一好事,多年以后,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你一定会为此深感庆幸。”

  17、“我能行吗?靠自己?”梦洁仍有点犹疑。

  “你一定能行!”我鼓励她道,“你是一个很优秀的女孩子,你靠著自己的努力考上了重点大学,你的头脑聪慧机敏,人长得又漂亮,这就是生存的基础。你们马上就要实习了,一方面你可以藉此机会摆脱目前的困境,使自己的心态趋向平和;另一方面,也是你锻炼自己的开始。你要多接触外界,增进人际交往能力,改善betway88体育承受能力,学好技术,一年以后在来看自己,你会发现,自己现在的担心是多余的。”

  “我真的漂亮吗?”梦洁的脸上浮现了笑意。

  “是的,你很漂亮。”我笑道,“美丽对于聪明的女人来说,是锦上添花;而对于愚蠢的女人来说,就是红颜薄命了,从古至今,这样的故事还少吗?”

  梦洁笑著点了点头。

  我说:“还要再加上一句:美丽不要为美丽所累;聪明不要被聪明所误——记住我说的话。”……。

  18、梦洁到杭州实习去了,临走时她给我来了一个电话,她说:“王教授,谢谢您在那段最困难的日子里,一直给我的支持和帮助,没有您,我不知道能否有勇气活下去,真的从心里感激您!”我说:“记住我对你说的那些话,要靠自己,不要靠男人。你今后还会遇到很多的诱惑,人生就是磨难,就是艰辛,对男人是如此,对女人也是如此,对漂亮的女人就更是如此,好好珍惜自己吧!”……。

  大约半年之后,我收到一封陌生的电子邮件,打开一看,一片鲜花徐徐展开,一阵轻快的音乐,迎面扑来,原来是一张电子音乐贺卡。题头上是梦洁在一个恢宏壮观的现代化企业大门前的留影,她身著合体的米黄色的套裙,在对著我开心地微笑。下面有一行字“……我已经跟这家外企签约了,公司将很快会送我到法国总部去培训半年,我一定会记住您对我的教诲的,请放心吧,梦洁长大了,她不会再令您失望了!再见!我的恩师。”

  betway88体育点评:本文主人公梦洁的故事,不是简单的恋父情节。更多的是成长过程中父爱过早的缺失。从孩子健康人格养成角度说,单亲家庭的孩子,其爸爸或妈妈需要为孩子找到一位“代妈妈”或“代爸爸”,或者安排孩子定期跟离异的另一半聚会,让孩子接受完整的爱。如果这方面没做好,孩子长大后就容易出现恋父恋母情节,就是对大龄异性产生强烈的感觉,而对同龄异性毫无兴趣。如果对方动机不纯的话,就很容易遭遇到婚姻不幸。其实,在婚恋专业学问模式中,有一个重要的betway88体育治疗技巧:家庭重塑。用来帮助我们来处理内心深处那种未满足的期待,形成对异性健康的认知。如果有这方面困惑的朋友,可以重点参考  专业模式训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