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101期教练式管理

互联网时代的组织管理:式管理

NLP专业教练 人生旅途上,也是一场一场的竞赛,如果像运动员一样,也有一位教练陪...

首页   >   betway88体育互动及资讯  >   betway88体育关注  >    内容

betway88体育学家绘幸福图谱 感官幸福仅持续几小时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经济观察报|更新时间:2007-12-06


  哈佛大学社会betway88体育学家威廉·麦克德盖尔认为人们常常会在痛苦时感到快乐,也容易在享受快乐时感到痛苦。

  不知你是否同意这个结论,是否感同身受?之所以得出这个结论,betway88体育学家是这样解释的,幸福感有两种:感官幸福感和价值幸福感。

  感官幸福感,顾名思义是由感官产生的快感引起的。它是由收益递减率支配的,快感很快消失。这种快乐一般最多只能持续几个小时。而价值幸福感则是说在人们生存价值和目标实现后,或者在实现过程中才能够体会到。它代表了一种来源于深层价值的精神满足。

  当实现了16种人类基本需求时,我们就体验了价值幸福感。我们满足的基本需求越多,得到的价值幸福感就越强。这种幸福感不受收入递减率支配,因此可以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16种基本需求

  想通过找乐子的办法获得快乐是不可能长久的。19世纪的哲学家米勒指出,长久的快乐是通过满足基本需求并享受满足的过程达到的。你需要知道你是谁,哪种需求对你的生活最重要,你对幸福的婚姻、事业、家庭有多渴望,你喜欢出外就餐吗,你一定要身材苗条才能快乐吗?幸运的是,我们不必要同时满足16种需要,只要找出最重要的五六种就好了。

  当你清楚了解最迫切的需求时,就需要找到最有效的方式去满足他们。有一种趋势是,当一种需求得到满足时,它会驱使你再次满足它。当你的事业成功时,在短时间内你觉得很有满足感。因此,你需要不停的满足“成长的需求”。

  我们怎样才能满足最重要的基本需求并且实现价值幸福感呢?很多人寻求事业、家庭、休闲和精神慰藉来满足他们最重要的需求。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在拍摄《辛德勒名单》时很以自己的犹太血统自豪。这部描写犹太大屠杀的影片最终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当他回想起这个成就时,他觉得自己是忠于犹太血统的,这种内在的感觉满足了他对荣耀的渴望。

  美国 拳王洛基卡斯安诺也在事业中找到了价值幸福感。他是个勇士,这就是他,也是他的梦想。他年少时是个只会打架的问题少年。当他成为一名拳击手,并获得中量级冠军时,他终于找到了一种方式,能够被社会接受又能满足他对报复欲的热衷。打斗从痛苦之源变成快乐之源。

  另一种使自己变快乐的方法是找一份比现在的工作更有满足感的工作。你需要分析自己,怎样才能更好的满足你的最重要的基本需求。如果你希望得到更多的认同,那你就找一些不需要岗位评估的工作,或是一些不会招致批评的工作。如果你喜欢井井有条,那你就需要工作程序清晰并且少有变动的工作。如果你特别好奇,就需要一个让你不停思考的工作。

  我们的基本需求也可以通过休闲活动来满足。看比赛可以让我们重复满足内心对竞争、忠诚、力量和报复的渴望。

  满足自身需要的最高级的方法是通过精神慰藉。我们可以通过加入父母的教派来满足对荣耀的需求。宗教的另一个betway88体育学特质是强调统一,笃信上帝。对某些人来说,信仰是获得更深层价值幸福感的基础。

  价值幸福感是公平的。无论你富裕或贫穷,聪明或愚钝,身体灵活或笨拙,受欢迎或不善言谈,你都会体验这种幸福感。富人并不一定快乐,穷人也不一定不快乐。价值感,而不是感官满足使我们得到真正的快乐。每个人都可以过与他们自身价值相一致的生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