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101期教练式管理

互联网时代的组织管理:式管理

NLP专业教练 人生旅途上,也是一场一场的竞赛,如果像运动员一样,也有一位教练陪...

首页   >   betway88体育互动及资讯  >   betway88体育关注  >    内容

写给容易受伤的女孩子

作者:苑媛|文章出处:网络|更新时间:2007-12-13


  2004年3月5日,国内首家少女性伤害betway88体育援助热线——“四月天”betway88体育援助热线——正式开通。短短数十天的时间,我们已经接到了300多个相关电话。电话另一端传来的故事常常让我心痛:女孩子太容易在性方面受到伤害了!而受伤之后,总是缺乏安全的倾诉环境,缺乏及时的专业帮助,传统性观念对于被害者及其父母家人无形中又有着重重压力,很多受到侵犯的女孩子由于种种因素而不敢或未能在法律上得以公正。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也许,我们今天的话题并不轻松,但是,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够学会保护自己,爱惜自己,更希望那些伤痛中的女孩儿早日摆脱阴影,勇敢沐浴四月的阳光!

  什么是性伤害?

  所谓性伤害,包括性SAO扰、猥亵直到强Jian和奸幼等各种性违法犯罪行为。最严重的是强Jian。受害者多为女性。其实,这种伤害很容易发生。比如:一位母亲无意中看见4岁的女儿在抚弄自己的生殖器,立刻颜色大变:“你干嘛呢?小小年纪怎么能做这种事情?”小孩子先是害怕,觉得自己做了一件不好的事情,等再大一些的时候,她可能就会觉得“性是不好的”。——这就是母亲不经意间对孩子造成的性伤害。

  性伤害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有明确的加害者,例如:在公交车上,有人故意往自己的身上挤靠,或者假装无意地碰触胸部等敏感部位……;一种则无明确的加害者,但有性事故,例如:儿时的性游戏,小时侯看见父母或其他成年人的性生活……

  betway88体育学研究发现,性伤害对于女性,特别是对年幼的女孩子,会引发严重而持久的betway88体育伤害,这种伤害将严重影响她们的betway88体育健康、性格成熟以及人际关系,更会影响未来的异性Jiao往以及婚恋生活。性被害者在betway88体育上承受的痛苦远远大于生理上的伤痛。因此,及时的betway88体育援助(特别是在被强Bao后的几个星期),可以大大减少这些受害者所受到的消极影响,帮助她们度过最艰难的时刻。

  受到性伤害会怎样?

  被强Jian后的几个星期是急性期。这个时期,受害者的消极情绪反应非常大,包括恐惧、愤怒、羞耻、自责、自卑、抑郁、焦虑和紧张等。有些受害者会哭泣不止,但也有一些受害者努力压抑这些情绪,而表现为麻木冷漠、行为呆滞迟缓。

  恐惧是最常见的情绪。有十分直接的恐惧,如:害怕怀孕、害怕传染性病、害怕被歧视、害怕被抛弃等,也有一些不那么直接的恐惧,如:害怕黑夜、害怕出门、害怕独处、害怕一切可能令她联想到那个可怕时刻的事物。比如,有个女孩子在受到侵害时,屋外传来一首流行歌曲的声音,以后,每当她听到这首歌都会紧张得浑身颤抖。

  自责也是一种常见的消极情绪。她们会呆坐着,反复去想:“如果那天我不出门就好了,那么晚了我为什么还要出去呢?”,“其实当时是有机会跑掉的,可我怎么那么傻呢?”……就这样,对于那些本不应当承担的责任,她们也统统揽过来,放在自己身上。

  有的时候,受伤时的情景如同电影中的镜头,一次次清晰地呈现在她们的眼前,挥之不去。每每如此,她们就会感觉又回到了那个可怕的时刻,紧张、焦虑、害怕、抑郁等等消极的情绪一次次啃噬着受伤的心。

  急性期过后,情绪没有那么强烈了。但是,遗留下来的betway88体育问题却越埋越深。

  首先,她们有一种根深蒂固的不安全感。有的人会从此谨小慎微,把自己的生活圈子缩得很小,性格也越发地孤僻和冷漠。她们对人的信任大大丧失,特别是对异性很难再有足够的信任感。有的人会因此不愿与异性Jiao往,从而严重影响自己的人际关系,影响未来的恋爱和婚姻生活。也有的女孩子会从此放荡不羁,有些甚至成为犯罪者,表面上看她们品行不端,实际上,她们是由于在性方面曾经受到严重的betway88体育创伤才如此,内心其实是十分可怜的。

  其次,她们有一种难以摆脱的不洁感。我在热线来电者的倾诉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很脏!”事实上,不洁感的真正源头在于加害者。由于加害者非常清楚,自己做的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因而,他会选取阴暗、模糊或者杂乱的环境,他的一言一行无不透露着卑鄙与肮脏,而受害者在被害过程中是能够感受到这种信息的,这就像是一个copy的过程。因此,我们必须帮助受害者辨别清楚:到底是谁脏。

  再者,她们有一种时时袭来的自责感。前面谈到,有些受害者会责怪自己当时吓呆了,没跑没喊,以至于未能及时逃脱。还有些受害者在悲愤之余,痛恨自己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当时我很害怕,可为什么还觉得有些舒服和兴奋呢?!我怎么会这样?!”面对这种betway88体育与生理的强烈冲突,我们必须还原错误,让她们明白,身体的感受仅仅代表身体的感受。就拿挠痒痒来说吧,不管你愿不愿意,只要挠你胳肢窝,你就会笑。所以,重要的不是你笑了没有,也不是你兴奋了没有,而是——当时的你是否出于自愿。

  性伤害与年龄有关吗?

  在不同的年龄,受到不同方式的性伤害,影响程度也不尽相同。

  1、7、8岁以前(幼儿园、刚上小学)。

  在8岁以前,孩子在意识层面上对于性是无知的。当受到不太严重的性伤害时,如性SAO扰,有的孩子觉得是个游戏,也有孩子模模糊糊地感觉不太好,有些害羞,并没有感到有什么太大的创伤。也许有的孩子能在生理上体验到一些舒服,此事若无大人发现并正确引导,包括小男孩儿在内,以后可能会习惯手淫。

  当受到幼奸时,小孩子会因为生理上的痛感而觉得受欺负了,心里感到讨厌。但此时的性意识并不强。

  2、8、9岁—10、11岁。

  这个时期的孩子遭受性侵犯,能够感到是一件“丢人的事”,是“不好”的。(另:刚有性意识的11、12岁的男孩子,若被成年女性在性方面所伤害,通常会感到害怕,认为性是能把人吃掉的。)

  前面谈到的这两个时期的孩子,到了青春期,刚刚有了初步的性萌动时,若突然回忆起过去的经历,便似定时炸弹一般爆发出各种问题。因为她们既不能接受童年的创伤,一时间也无法顺畅地进行青春期的人际往来,会体验到许多的不适应。

  从大量的个案来看,对于以前发生的性伤害事件,这个时期的孩子更不容易和父母开口,一般地,也不会跟朋友说,唯有心中埋藏着深深的羞愧感与屈辱感。因此,通常表现出莫名其妙的发呆(特别是初中女生),学习成绩急剧下滑。

  3、青春期。

  女孩子到了青春期初期,常常会觉得羞怯。发育早的女孩儿容易驼背,就是因害羞而含胸。这样的身体变化,在betway88体育上有两种意义。一是意味着自己长大成年人了;二是意味着不能再像小时侯那样与父母无拘无束地亲昵了,与父母的关系要发生变化了。于是,betway88体育上出现了隔阂。女孩子也因此感到格外地别扭和逆反。

  若在这个时期遇到性伤害,一系列的消极反映会立时表现。多数受害者表现为癔症,或特殊的躯体化,诸如:癔症性瘫痪、癔症性肚子疼、癔症性呕吐……等等。紧接着,就会感到莫名的烦躁。

  自我评价也很可能出问题。受害者会想:“性是坏的”,“我是个坏女孩儿”,“我太软弱了”……可谁会喜欢这样的想法呢?于是,只好去压抑它。接着,就带来了各式各样的问题,比如:害怕见人;破罐破摔;像个“小太妹”;……

  客观地说,13、14—17、18岁碰到性伤害,受害者是有责任的,这份责任应归咎于潜意识(一种深层betway88体育)。她的潜意识可能会想:“试试看到底会怎样?” 从而会不自觉地创造机会,如:跟父母吵架后离家。可一旦真地遇到性伤害,又会感到内疚,“我在冒险”,“我是故意这么做的”,“我怎么这么不小心”……其实,内疚感的背后是深深的无奈,因为她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

  17、18岁以后,随着年龄的增大,性SAO扰所造成的影响会越来越小。如果在18—30岁受到轻度的性SAO扰(如在公交车上被挤碰),一般影响不大。但若严重到被强Bao,特别是女孩子的第一次性生活始于强Bao,将会造成极大的影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