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101期教练式管理

互联网时代的组织管理:式管理

NLP专业教练 人生旅途上,也是一场一场的竞赛,如果像运动员一样,也有一位教练陪...

首页   >   betway88体育互动及资讯  >   betway88体育治疗  >    内容

了解和认同

作者:吴亚林|文章出处:NLP研究院|更新时间:2007-12-13

  有人说,你是否崇拜海宁格?

  对于佛陀,也有过类似的问题,总是有人会谈到信仰,“你是否信仰佛教”?

  可能我会否认,――对于有些人很难去跟他们解释一个人心底涌现出真正的信心和盲目的信仰之间有什么不同。他们的头脑很难了解这些。

  我更喜欢说,去了解而非认同,如果你了解一个人的时候,你就不需要崇拜他了。崇拜源自于对自性的无知。而把佛陀的教导只是当成某种信仰的人,则常常对自己内在的佛陀视而不见。

  了解一个人不需要认同,而他会超越认同。认同会制造某种文化、某种派别、某种二分、某种概念。所有的认同其实也是某种制约的开始。一个人无法超越认同,便会同时受到某种文化制约。

  了解意味着有能力认同但却超越认同,意味着你活在这个世界上但同时又有能力抽离,你活在人群中但看得比常人更远。

  了解,是自由,那是彼岸。而不是认同。

  当然,不去认同并非意味着要反对或叛逆。人们很容易叛逆,但叛逆的人并不自由。叛逆是另一种形式的认同,――是一种相反方向的制约而已。

  因为认同,人们无法看得更远,――他们沉睡于文化制约中,而无法从状态中走出来。

  记得海宁格在北京的研习会结束时,大会开放给现场几位参加者发表感言,其中一位参加者拿起麦克风便大声叫道:“海宁格先生,您真是一个神!”

  这个时候台下有人随声赞同,也有许多人用嘘声要他不要再发言。此刻海宁格含着惯有的神秘笑容,在台上回应说:“如果这个人可以称你为神,下一刻他也可以叫你恶魔来打倒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