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101期教练式管理

互联网时代的组织管理:式管理

NLP专业教练 人生旅途上,也是一场一场的竞赛,如果像运动员一样,也有一位教练陪...

首页   >   betway88体育疾病  >   betway88体育疾病库  >    内容

怕打针是怎么回事?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网络|更新时间:2009-09-06

  医院常常可看到这样的现象:有些患者看到护士拿着针头就瑟瑟发抖,哪怕不是给他打针也是如此。这在儿童中比较常见,可是有些成人也怕打针,而且症状比小孩还明显。这就有问题了,专家分析,这样的病人可能患有打针恐惧症。以下通过一个案例做具体分析。

  什么是打针恐惧症?

  打针恐惧症是恐惧症的一个边缘类型,表现出对打针的本能恐惧,如有些人(通常是男性)上医院一看到注射针,立刻瘫软在地上。这种对打针的恐惧感往往让人不敢上医院或看牙医,甚至影响医护与病患之间的关系。到1997年,医学界才将打针恐惧症归入精神疾病,患病率为10%,有些甚至会遗传。

  案例回放

  打针恐惧症患者兰姆,男,36岁,美国俄亥俄州医院的紧急救护技术员。

  症状自述:每次看医师都怕得要死。他根本不敢看牙医。被问及为何这么怕打针,他说,可能是小时候和母亲一起去看病,结果硬被医护人员带到一间奇怪的房间,接着医师拿出针头恐吓他,如果不乖乖打针,他们会告诉母亲,到时他就惨了。

  蓝姆说,自此无法挥去打针恐惧症的阴霾。当他报名参加紧急救护技术员训练时,只要碰到注射训练,他就头痛。他说,可以把针头放在器皿上端出来,不过无法拿针头。当他吐露自己的betway88体育障碍,全班同学哄堂大笑。不过多数医护人员betway88体育相当清楚,打针恐惧症绝非笑笑就算了。

  为什么会害怕打针?

  打针恐惧症最普遍的症状之一是看到针管,身体立刻产生一连串反应:恐惧感先刺激交感神经系统,造成心跳变慢,再刺激脑部分泌松弛血管的激素,然后血压降低,进而昏倒。专家分析,惧怕打针的原因有一部分来自遗传,不过主要来自后天的负性经历,如案例的兰姆,就源自那个奇怪的房间和医生的语言给他留下的betway88体育阴影。

  怎样应对怕打针?

  临床中打针恐惧症的应对措施主要是用止痛贴,但这只是治标,消除该症应该从betway88体育上入手。作为家长,一旦发现小孩害怕打针,不要恐吓或逼迫他们,应该和他们好好沟通,并在他们勇敢挨下一针后,美言奖励他们一番。有了不错的初体验,以后就不排斥打针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