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101期教练式管理

互联网时代的组织管理:式管理

NLP专业教练 人生旅途上,也是一场一场的竞赛,如果像运动员一样,也有一位教练陪...

首页   >   betway88体育互动及资讯  >   betway88体育词典  >    内容

启动效应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心网|更新时间:2010-03-26

  启动效应,priming effect使betway88体育学中内隐记忆的重要表现,即:前面接触的相同或类似的信息,促进某个具体信息的加工。

  Neill使用Stroop色词任务的变式进行实验,首次关注无关信息一旦完成选择性注意过程后命运如何的问题。Neill对两种条件下的实验进行了比较。一种条件下,当前刺激颜色与先前刺激词并不匹配,但是,另一种条件下,二者是匹配的。例如,先向被试呈现用红色墨水印刷的GREEN(绿),紧接着再向被试呈现用绿色墨水印刷的BLUE(蓝)。Neill要求被试说出Stroop刺激的颜色。他发现,在后一种条件的实验中,被试的颜色命名完成得特别困难。Neill认为一定是起干扰作用的Stroop刺激词(如GREEN一词)受到了抑制。其逻辑是,如果被抑制的词后来变得与任务有关,例如后来的刺激是用绿色墨水印刷的,那么,被试对后来的刺激的颜色命名要相对困难。Tipper将上面这种现象命名为负启动。

  注意作为betway88体育活动的状态,在近代betway88体育学发展的初期就已受到重视。冯特(1908)指出,注意是伴随着一种betway88体育内容的清晰领会的状态;意识与视野一样,是以一定的阈限为境界的一个有限领域,任何betway88体育内容只有进入这个领域,才有被领会的可能。在该领域内有一个范围狭小的中心区域,任何betway88体育内容只有进入这个中心区域,才会获得最大的清晰性和鲜明性。这个中心区域被称为“注意焦点”。James(1892)在《betway88体育学教科书》一书中,把注意作为意识的四大特征之一。然而,后来随着行为主义和格式塔betway88体育学的兴起,注意的研究几乎完全被排斥。20世纪50年代中期之后,随着认识betway88体育学的兴起,注意的重要性才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目前,认知betway88体育学将注意看做一种认知的内部机制,借以实现对刺激选择并调节行为。

  认知betway88体育学最初对注意的研究是从信息缩减问题开始的。经研究,渐成两大观点:一为注意过滤器处在信息加工的早期,主要人物是Broadbent等。他们使用附加追随耳程序的双耳同时分听的实验方法,建立知觉选择模型:一为注意过滤器处在信息加工的晚期。主要代表人物是Deutsch等。他们运用不附加追随耳程序的靶子词的双耳同时分听实验方法,建有反应选择模型。这两大观点,争论至今。金志成、任旭明等(1993)针对上述的争论,试图运用正启动技术和双耳同时分听技术相结合,探讨跨感觉道的注意选择问题。在实验中,以视觉呈现汉字作为启动显示,以双耳同时分听不同汉字为探测显示。在双耳同时分听的汉字中,其中有一个汉字与视觉呈现的汉字有关联,而另一汉字则与视觉呈现的汉字无关。视觉汉字呈现之后,间隔42ms,双耳同时听到两个不同的汉字,要求被试报告出所听到的汉字。在严格控制各种条件下,得到如下结果,被试报告出的汉字与视觉启动字有关联的占68.9%,经百分率检验,有关联的与无关之间差异在0.01水平上显着、本实验视觉启动显示与听觉选择之间的时间间隔只有42ms,结果却显着地影响着双耳听觉的选择。这种跨感觉道的启动实验结果,不仅支持知觉的选择模型,而且表明,相关联的刺激可在跨感觉道之间扩散激活。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关于选择性注意的研究,开始从关注所选信息(目标)逐渐转向关注非选信息(分心物)的研究。Tipper等(1985)首先采用负启动技术研究分心物的加工特点,并提出在目标选择期间,分心物也同时受到加工。这种加工表现为分心物的内部表征受到抑制,亦即当启动显示中的分心物作为随后的探测显示中的目标时,被试对其的反应时间延长。这种现象称为负启动效应,也称为分心物抑制效应。此后,研究者们在不同的实验材料和不同作业中都观察到了负启动效应。因此,负启动效应作为一种实验技术,在选择性注意的研究中得到广泛应用。有一些研究表明,特定人群组往往表现出分心物抑制能力较小,如老年人的负启动量小于成年人(West,1998),精神分裂患者的负启动量小于正常人(Beech,1989);在学生被试中认知失败问卷得分高者的负启动量小于得分低者(Gernsbacher,1991)。N的l等在综合此类研究时指出,负启动效应显示着与一种更普遍的认知功能有关。也可参考《认知betway88体育学研究》(李维主编,浙江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

  重复启动效应

  当对一个刺激的反应成绩在第二次呈现比第一次呈现更好时,就表现了重复启动效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