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首页   >   betway88体育互动及资讯  >   betway88体育词典  >    内容

网瘾是否等于精神病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华夏betway88体育网|更新时间:2010-06-23

          网瘾是否等于精神病? 还有待认可

  中国首个《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的出台没有像它的制定者期望的那样,结束医学界长期以来无规范网瘾诊断标准的历史,反而引发了更大的争论。

  根据新标准,网络成瘾将被正式纳入精神病诊断和治疗的范畴。很多网民对此表示不能理解:迷恋网络怎么就成精神病了?

  牵头制定新标准的北京军区总医院医学成瘾科主任陶然解释:“网瘾虽然是精神疾病的一种,但患者并非疯子。”他告诉记者,精神疾病包括很多种,就网络成瘾而言,是指反复过度使用网络导致的一种精神行为障碍。

  “不是把所有长时间上网的人都列为网络成瘾者。”陶然说,网络使用情况可分为正常使用、过度使用和网络成瘾,诊断为网络成瘾必须要符合一系列严格的标准。

  怎样才算网络成瘾

  陶然等人制定的这个新标准通过了专家的论证。该标准详细界定了网络成瘾的“症状”“病程”“严重程度”,被评审专家认为是目前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权威的诊断标准。

  陶然对记者说,新标准对网络成瘾症状的描述首先有两条:一是对网络的使用有强烈的渴求或冲动感;二是减少或停止上网时会出现周身不适、烦躁、易激怒、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反应。

  除此之外,具备以下5种症状之一,就可以判断为网络成瘾:上网时间不断延长;想要减少或停止上网却不成功;明知上网会给自己带来或已经带来危害,仍忍不住继续上网;除上网外,对其他事物的兴趣明显减少,失去以前的爱好;用上网来回避现实或缓解不良的感受和情绪。网络成瘾可导致患者性格内向、自卑、与家人对抗及其他精神betway88体育问题,出现心境障碍,部分患者还会导致社交恐惧症等。

  根据使用网络的目的,新标准把网络成瘾分成网络游戏成瘾、网络色情成瘾、网络关系成瘾、网络信息成瘾和网络交易成瘾5类。其中,网络游戏成瘾占82%,其次是网络关系成瘾,即网恋、网婚等交友方式。

  新标准还对网络成瘾的病程标准作了界定,平均每天非工作学习连续上网超过6小时,同时符合症状标准3个月以上。新标准的确立为临床医学增加了新病种,还明确网络成瘾患者应由具有精神科的医疗单位收治,为这些患者得到科学有效治疗提供了途径。“网络成瘾是可以治疗的,一般治疗时间为3个月左右,80%的患者都可以通过治疗摆脱瘾病。”

  据悉,新标准将送卫生部报批,在全国各大医院,特别是三甲医院精神科推广使用。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出台网络成瘾诊断标准的国家。

  新标准从何而来

  “这个标准是我们4年来对3000多人进行研究之后得出的结论。”陶然说。

  为了帮助网络成瘾者告别网瘾,2005年3月,北京军区总医院开展了青少年网络成瘾的集中住院治疗。并于2006年3月创办了国内第一家网络成瘾诊疗基地——“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betway88体育成长基地”。

  经过几年的临床实践及研究,在来自全国的3000多例网络成瘾患者的临床资料中,抽取1300余例具有代表性的样本进行临床跟踪研究。“我们收集了50%以上的患者同时拥有的症状,然后我们又研究这些症状发作的频率。”陶然说。他告诉记者,最初他们根据临床经验并参考国内外网络成瘾研究文献,拟定了一份诊断标准条目的草案,包括8条症状表现。

  对以“沉溺于网络,影响学习、工作或人际交往”为主诉就医的110例患者进行标准草案调查,向患者家属及其本人详细询问患者的症状表现,将症状出现频率高于50%的条目保留,低于50%的删去,形成初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