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101期教练式管理

互联网时代的组织管理:式管理

NLP专业教练 人生旅途上,也是一场一场的竞赛,如果像运动员一样,也有一位教练陪...

首页   >   betway88体育互动及资讯  >   betway88体育关注  >    内容

气候异常变化躁狂症患者增多

作者:记者胡媛媛|文章出处:天山网|更新时间:2010-07-07

  天山网讯(记者胡媛媛报道)夏季患这样那样的病很正常,但是医疗专家说目前因气候异常变化和季节交替,新发或复发躁狂症的患者在增多,典型表现为“购物狂”。这一问题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重视。

  7月5日,记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betway88体育科了解的情况是:在气候异常变化和季节交替时,人们易出现情绪失调,如不及时调整,可能会引发betway88体育问题或疾病,各医院临床betway88体育科都出现了就诊高峰,其中新发或复发躁狂症的患者居多。

  不买难受买了后悔

  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临床betway88体育二科主任吕淑云介绍,该院平时日均门诊量在450 人次左右,住院量为日均600人次,现在门诊量超过600人次,住院量则达到800人次左右,其中躁狂症患者占据10%至15%,而女性居多,“购物狂”为明显临床表现。

  betway88体育专家吕淑云认为,并不是所有人的购物行为是有问题或属于病态的,每个人都可能通过购买商品来满足betway88体育需求,单纯情况下是一种情绪自我调整,这样的情况很普遍,大部分属于正常现象,但持续出现难以自控的购物一周以上,才值得注意。这样的“购物狂”常常在购物时不假思索,不断地买入各种商品,他们很少有满足感,相反常常还会陷入一种“不买难受,买了常常后悔”的矛盾冲突中。

  刷爆了工资卡

  身为公务员的刘惠,时常会觉得自己在单位显得很卑微很无助,这种不快乐可在商场购物时,通过服务员的关注、奉承得到满足,而买单、刷卡、签字时的那种自我控制快感,让她一下子自信起来。之后,刘女士却对自己疯狂的购物经历耿耿于怀,转而向betway88体育咨询师求救。

  刘惠坦言,自己最疯狂的一次购物经历是:在五一劳动节期间刷爆工资卡。经过一年的辛苦,小有收入的刘女士总感觉该犒劳一下自己,于是去红山某大型商场消费。为了“满200返60” 的让利,刘惠就从晚上10点起一直待在商场内,她不停购买东西总算凑够200元,以获取让利,直到凌晨2点因为工资卡余额不足才停了下来。

  “拿卡消费一点消费概念都没有,回家才发现我买了两件类似款式的大衣,5个同品牌的包包,一天就花了3000元,这样的购物经历也吓了我一跳,经过betway88体育医生指导,我才知道自己情绪化购物是为了释放心中堆积的压力。”刘惠说。

  频换手机虚荣攀比

  虽然中小学已明令禁止将手机带入课堂,老师若发现学生的手机将予以没收,可学生几乎人手一部手机,甚至一人持有多部手机的事在校园已不再是什么稀奇事。

  记者随机采访了兵团第二中学、新疆师大附属中学的学生,他们表示,现在谁在班里没有手机才是怪事,而被没收的手机会交给家长,家长又会把手机交给孩子,有钱人家的孩子甚至把卡要回来,然后重新买一部手机。

  在乌鲁木齐市第31中学上高二的张鹏告诉记者,从上初中开始,周围的同学就开始用手机了。有的同学三四个月就换一部新手机,而“下岗”的手机基本上是八成新,同学索性卖掉,或者借给同学随便用。张鹏说:“我现在所用的诺基亚5200就是2年前朋友送的,这样的事情很常见,个别家庭经济富裕的同学为了追赶时髦,半个月就换了新手机。”

  闹失恋一周花五千

  一星期花掉5000元,正在医院betway88体育科接受治疗的余言(化名)难掩心中的痛楚,她感觉自己心很疲惫,却表现出具有无尽的力量,对什么都感兴趣,喜欢交际,比较好事。

  吕淑云主任指出:“这位患者喜欢买围巾和帽子,一买就是六七条,帽子则每一款来一顶,但实际上都不用,随意丢在家中,她主要是在享受购物的刺激感,来填补心中的空缺,却发现越来越难以控制情绪。”原来,余言有一段不愿再提起的失败感情经历,当时她选择了购物来使自己得到一丝快乐。这部分人是因为孤独、空虚而要找一种替代事情去做,购物的过程让这些人遇到各种新奇的产品,引发生活的乐趣。

  父母要身体力行,从小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从小要区分孩子合理与非合理的要求,懂得拒绝过分的要求,让孩子从小懂得钱是劳动所得。

  专家:学会理性消费

  吕主任认为:“购物狂”以刘女士最为典型,这部分人是因为压力太大,希望通过购物的行为来宣泄压抑的情绪,但如果长时间感到情绪高亢,对生活有很多新打算,自我感觉很好,兴奋到晚上失眠,长期下去会出现情绪障碍,甚至可能有患上躁狂症。

  减少可用资金,学会理性消费。具体可以做的有这些:遇到想购买的商品前先问自己,这件东西是不是非买不可?你是不是没有同类型的物品?不买的话,会不会影响正常的生活?你有足够的可支配现金购买吗?购买东西时,尽量少用信用卡和储蓄卡;对于要购买的东西,先列清单,根据其轻重缓急排序,先购买那些急需的,限定只能买清单上的物品。

  此外,建立可信赖的人际关系,遇到心里不开心,情绪不好的时候,可以找几个和你没有利益冲突的朋友聊聊天;参加运动、短途的旅行,放松积压已久的情绪,以此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当然,如果问题比较严重,可以寻求专家进行betway88体育咨询和帮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