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导师育成计划

大成教练 看行为藏模式,模式锁财富! 变格局破框架,框架定人生!

首页   >   betway88体育互动及资讯  >   betway88体育关注  >    内容

“旁观者”效应荒了血库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北晨网|更新时间:2010-10-30

 

  据报道,我国青岛威海南京等地血库告急,昆明甚至出现住院等待手术的病人要自己联系血源的情况。

  每年冬季都是献血的“淡季”,但遭遇如此严重的血荒,还是让我们感到措手不及。从依靠“陌生人社会”的公益献血,退回到“熟人社会”的患者自救,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我国自1998年10月1日起实施无偿献血至今已有12年,但从各地频频告急的血荒来看,一个足以满足社会需求的稳定献血机制还没有真正形成。

  从表面上看,冬季血荒主要是两个因素造成的。其一,天气寒冷,献血又要脱衣挽袖,一些市民怕麻烦而不愿去献;其二,大学生是献血者的主体,在很多城市可以占到一半的比例,等到寒假学生回家,供血源就出现紧缺现象。然而,在此基础上,我们更有必要进一步追问和反思:为什么仅仅是一个脱衣麻烦,就会轻易浇灭公众献血的热忱?为什么大学生之外的社会群体,不能更多地站出来奉献爱心?

  在betway88体育学上,有一个现象被称为“旁观者效应”,指对某一件事来说,如果是单个个体被要求单独完成任务,责任感就会很强,会作出积极的反应。如果要求一个群体共同完成任务,群体中的每个个体的责任感就会很弱,面对困难或遇到责任往往会退缩。从某种意义上讲,频频出现的血荒,就是“旁观者效应”困局。很多人并非没有爱心,他们在遇到车祸等需要用血的个体事件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但在常规献血的宏大叙事中,公民意识和责任感被稀释,产生一种“我不去献,也有别人去献血”的betway88体育,造成了对血荒的集体无意识。

  无偿献血12载,各级各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宣传献血有益身体的医学知识,加强采血安全性保障等等,但对民众责任感的培养缺乏足够重视。按照我国《献血法》的规定,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在需要输血时可以免费使用其献出血液量3倍的血液。不过,受血者必须先缴纳各种费用,然后再凭借有关手续办理免费的减免,整个过程之烦琐、操作之不便,让不少人感到自己的权益没有得到充分尊重。此外,献血和使用没有做到公开透明,也是原因之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