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101期教练式管理

互联网时代的组织管理:式管理

NLP专业教练 人生旅途上,也是一场一场的竞赛,如果像运动员一样,也有一位教练陪...

首页   >   betway88体育个案  >    内容

“betway88体育缺氧”职场白领的通病

作者:章月娥|文章出处:南方日报|更新时间:2011-07-22

 

  【典型案例】

  晓雅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现在一家IT公司工作。由于公司业务一直非常多,晓雅加班也成了常事。一个星期下来,晓雅总是觉得自己累得不行,不仅是身体劳累,心里的厌倦感也与日俱增。

  其实晓雅今年才26岁,是人生精力最旺盛的阶段。可晓雅最近真是感觉自己整个人都透支了。做IT这一行的,工作压力真是太大了。每天十多个钟头的工作量,让人脑力与体力都严重透支。

  让人心烦的是,除了工作压力大,办公室的关系还挺复杂的,有很多人搞派系,勾心斗角,每次晓雅的部门取得一点点小成绩,就会有好多人来抢功劳,让人很不省心和窝火。还有更糟糕的是公司领导是个偏执狂,一到要加班的时候,就非得要当天就把某个业务完成不可,完全不把员工的私生活当回事。因此,晓雅连和朋友逛街脑袋里想的也是没完成的工作。

  【betway88体育分析】

  晓雅的情形属于严重“betway88体育缺氧”。

  职场“betway88体育缺氧”是大部分职场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只不过有轻重和时间长短之分。“缺氧”的原因很多,有对工作本身的厌倦也有对工作环境的厌倦。

  某网站近期做了“你的职场是否缺氧”的调查,九成白领自认“职场缺氧”。“缺氧”症状,厌职排第一位,“感觉透支,身心疲惫”排在了第二位,有趣的是,女性的厌职情绪要远远高于男性,大约相差10%。

  最“缺氧”城市是上海,其次是深圳和广州。最“缺氧”行业是IT业,其次是金融业和建筑行业。“行业工作压力使个人脑力与体力透支”成为评判行业“缺氧”的最重要因素;“行业工作导致作息时间不正常,没有休息”是第二大行业“缺氧”因素;位列第三的是“行业技术变化太快,知识更新迅速”。“公司搞派系,相互勾心斗角”、“缓慢的办事效率”和“老板个人独断专行或是个偏执狂”这三大因素依次是公司“缺氧”的重要点。

  【betway88体育处方】

  再一帆风顺的人生,也不会事事如愿,总会有令人紧张、感到压力的时候。更何况人生在世,难免会遇上一些困难、挫折和打击。尤其像晓雅在最容易让人“缺氧”的IT业工作,遇到一些对自己的情绪有负面影响的事件时,如果不会进行betway88体育调节,或者情绪反应过度,那就很可能因此患上焦虑、抑郁等betway88体育疾病。

  在生活和工作中,既然总免不了betway88体育压力的困扰,那为什么不积极面对呢?任何情绪压抑和低落都可能加重betway88体育负担。只有适时减压、正确调节,才能保持良好的心境。及时找出造成自己心绪不宁的原因,不要一直纠缠于使自己心烦的事情,哪怕是改变一下室内陈设和现有的生活方式,这些对于提高自我betway88体育调节能力都是有益的。

  “缺氧”betway88体育,既有对工作本身的厌倦,也有对工作环境的厌倦。为了保持工作激情,晓雅最好能适当转换一下工作环境,多与同事或业务联系人进行沟通和交流。此外,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要有规划,对自己的生活也要有规划,定期给自己安排个小假期放松一下,多做一些户外运动,这样才能缓解“缺氧”的betway88体育问题。

  比如晓雅每天去公司的路上,这一个多小时,就可在头脑中给一天的工作做个计划,这样,工作时间虽紧张,仍然可以有条不紊,还能空出时间经常去郊外散散步、吹吹风,让心情变得舒畅起来。

  晓雅还可利用机会旅游,抛开一切烦恼给自己彻底放假。特别值得重视的是,沟通是解决“betway88体育缺氧”的良方,晓雅应学会找人倾诉,朋友包括网友、家人都是很好的倾诉对象,在某种程度上都可成为你的betway88体育医生。另外,晓雅要学会宽容和大度,不要苛求他人,把自己的紧张情绪带给别人,这样会让别人对你产生排斥。

  面对高压,女性情绪转移的渠道少,更应学会自我调整,学会自己缓释压力,合理安排工作与生活。比如多交一些朋友,多开展一些小范围的聚会,逛逛街、散散步,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让自己的工作压力可以在生活中得到释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