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101期教练式管理

互联网时代的组织管理:式管理

NLP专业教练 人生旅途上,也是一场一场的竞赛,如果像运动员一样,也有一位教练陪...

首页   >   betway88体育互动及资讯  >   betway88体育关注  >    内容

三招化解年底综合症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2-01-18

 

  春节未到,你是否已为年会表现而恐惧?为赶业绩、年终奖而焦虑?为终身大事没解决而烦躁?眼下,到医院就诊的上班族不少,其中有患呼吸道感染、消化道出血等疾病,多数人有失眠的问题,从精神状态上表现为焦虑、烦躁,抑郁。余金龙主任指出,这是“年底综合征”的表现,主要是因为年底的氛围使人们对春节及与家人团圆的心情过于迫切。人在心不在焉的情况下特别容易出现安全事故,如交通事故、工作事故等。因此,出现“年底综合症”,更该拉响安全警钟,并通过调整心态和规律作息、改善饮食来缓解症状。

  ■特别关注

  年底了,你在烦恼什么?

  为年会表现而恐惧对策:转移注意力,提高自信心

  年终岁末,准备年会成了工作之外的重头戏,据调查显示,66.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患上了“年会恐惧症”。余金龙主任介绍,年会恐惧症缘于社交恐惧症,有社交恐惧症的人常常会害怕在别人面前表现,特别是在有领导、同事在场的年会上。在大学生中调查显示,16.1%的人有社交恐惧症,而实际中比例还会更高。怕在年会表现其实是自信心不够,可通过betway88体育治疗提高自信心,通过呼吸放松、肌肉放松、冥想转移注意力,做喜欢的事情等方式调节恐惧感。

  为赶业绩、年终奖而焦虑对策:克服焦虑应“五多三不要”

  近日网上有一汽大众将发放相当于27个月工资年终奖的消息引起热议,网友纷纷晒年终奖,不少人开始为年终奖太少或还没发而焦虑。

  余金龙主任指出,一些比较聪明、竞争意识强、比较有野心、创造力比较强,容易追求完美的人更易产生焦虑,克服焦虑应做到“五多三不要”“五多”即多做事,多运动,多玩,多兴趣爱好,多讲话交流。“三不要”即对自己不要要求太高,期望太多。对身边人、社会不要要求太高。不要跟别人比。余金龙主任还强调,工作压力大,平时有焦虑症的人在年底更该提高警惕。

  为年底琐事堆积而烦躁对策:按重要性排序,一件件去做

  年底了,不少人总感觉有忙不完的事,晚上经常失眠多梦,易醒,醒后难入睡。余金龙主任指出,这些问题是时间上出现思维混乱所致。建议可将手头的事情按照重要性紧急性排好顺序,然后按顺序一件件去做。失眠多梦,容易醒时,可采取“睡眠限制疗法”,通过缩短卧床时间,来提高睡眠效率。比如,不要逼自己入睡,上床后超过半小时还不能入睡,可起床,待有睡意时再上床。限制在床上的时间,无论如何也不能超过失眠前你的总睡眠时间;但也不要少于5小时,待睡眠状况改善后,可根据具体情况稍延长在床上时间。

  ■专家提醒

  冠心病、慢阻肺、脑中风年底高发

  急救科主任梁子敬介绍,年底是冠心病、慢阻肺、脑中风等病高发时期。冬季气温较低,容易引起交感神经兴奋,血管收缩。抽烟喝酒,大吃大喝等生活方式,更增加冠心病、慢阻肺、脑中风等患病风险。冠心病可导致心绞痛、心肌梗死和猝死,因此出现胸痛、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慢阻肺主要表现为哮喘发作、喘不过气等,出现症状也应及时去医院就诊。而脑中风会出现一边手脚无力,若呼吸和心跳已经停止,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抢救中风病人最佳时间是3小时,3小时内使用溶栓治疗,疗效显着,可避免瘫痪。


标签: